Title: 餐飲外場從業人員的社會支持、情緒勞務與工作表現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Social Support, Emotional Labor and Job Performance of the Hospitality Front-line Employees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餐飲外場從業人員的社會支持、情緒勞務與工作表現之關係。研究方法以問卷調查法進行資料蒐集,計有效問卷共329份。研究結果發現,受測者大都能知覺到社會支持,且有正向的情緒勞務與工作表現。t 考驗與Tukey 事後檢定,發現不同背景變項的受試者在社會支持、情緒勞務與工作表具有顯著差異。逐步迴歸分析結果發現,社會支持與情緒勞務對工作表現具有顯著預測力,其預測值達33.2% 。因果模式分析顯示,社會支持知覺與正向情緒勞務表現有助工作表現提升。其次,社會支持與工作表現以及情緒勞務與工作表現具正向關係,情緒勞務並具有中介角色,調節社會支持對工作表現的影響。研究並提出相關建議,以作為觀光飯店留住優秀餐飲外場人員及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