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色彩偏好與氣質之研究

Other Titles: Young Children's Color Preference and Temperament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暸解幼兒的色彩偏好與幼兒氣質之現況,並檢測幼兒年齡、性別與此二者的關係。以241 位台北縣市公私立幼稚園的四歲和五歲幼兒為對象。請家長填寫修訂的幼兒氣質量表,並使用日本色研表色系統的紅、橙、黃、:祿、藍、紫、黑、灰、白九色色票卡,一對一訪談幼兒的顏色喜好。結果發現: (一)四歲和五歲組受試幼兒的氣質表現沒有顯著差異,但男生比女生活動量大、規律性低、反應強度低、情緒本質正向、堅持性低、分神度低、反應閥高。(三)95% 受試幼兒偏好有彩色。(四)26.6% 受試幼兒偏好某特定顏色。(五)幼兒偏好色彩依序為紅〉黃>藍=紫>橙>綠>黑〉白=灰,女生多喜歡紅色,而男生多喜歡藍色。(六)幼兒色彩知覺的描述可分為三類:如具體物件、如抽象表徵,或聯想主口某情境。在幼兒色彩偏好與其氣質之關聯上發現: (一)偏好有彩色的男生比偏好無彩色者,反應閾較高;偏好有彩色的女生比偏好無彩色者,情緒本質較正向、反應強度較小; (二)有固定色彩偏好的男生比無固定色彩偏好者,反應強度較小; (三)喜歡黃色的男生,堅持性較低;喜歡藍色的男生,反應閾較高;喜歡紅色的男生反應閾較低; (四)喜歡藍色、黃色的女生,情緒本質較正向;喜歡紫色、紅色的女生,情緒本質較負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