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幼兒於樂高活動中兩人合作模式的探討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幼兒於實驗情境中進行仿作和創作樂高活動時所出現的合作模式,並進一步檢視其與年齡、性別、母親教育程度等個人因素之關係。以240位三至五歲幼兒為對象,再依同年齡、同性別、同母親教育程度、熟識但非好朋友關係的兩名幼兒配對,共組出120對受試幼兒。研究結果發現:我國學齡前幼兒的合作行為有「觀察細緻化」、「引導活動」和「共同建構」三種模式。仿作活動中,三歲組的合作模式以「觀察細緻化」為主,四歲組則偏「引導活動」模式,五歲組則重「共同建構」的合作模式。在創作活動中,三歲組的合作模式仍偏「觀察細緻化」,而四歲和五歲組則以「共同建構」模式為主。卡方考驗的結果顯示:仿作和創作活動中,幼兒年齡和母親教育程度不同,幼兒的合作模式有顯著不同,但幼兒性別因素則沒有顯著性效果。此研究結果將可瞭解幼兒合作模式的發展,並進一步提出建議以做為教師、父母及未來研究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