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機場附近居民對航空噪音防制補助措施之滿意度及相關因素研究

Other Titles: Satisfaction on the Protections of Aircraft Noise among Residents Near the Airport

Abstract: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建構出影響居民對航空噪音防制補助措施滿意度之因素,以瞭解機場附近居民對航空噪音防制補助措施滿意度的情況,並提出建議。研究是以台 北松山機場三級及二級航空噪音管制區,及高雄小港機場二級航空噪音管制區內的住戶為母群體。採隨機抽樣的方法,每區各抽住戶300戶,以住戶內二十歲以上 的居民一人為代表接受訪問。以自編問卷為研究工具,進行面對面訪談收集資料,共得有效問卷879份。 研究重要結果如下:(一)研究對象對航空噪音防制補助措施的滿意度普遍偏向不滿意,對施政認知普遍偏向不清楚,對施政期待普遍表示有需要。(二)航空噪音 防制補助措施的滿意度會受施政認知、施政期望的影響。認知愈高、期望愈低則滿意度愈高。(三)航空噪音防制補助措施的期望會受機場損益評估的影響。在損益 評估中利益覺知愈高、風險覺知愈低、風險認知愈低者,對施政期望較小。(四)航空噪日防制補助措施的認知會受機場損益評估中利益覺知的影響。利益覺知愈高 者對施政認知愈大。(五)對航空噪音施政滿意度會反應在陳情、遷居行為的意圖,特別是對音源防制相關措施的滿意度為最主要因素。(六)整體防制補助措施 中,音源防制的政策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音源導致風險覺知,風險覺知為對各種防制補助措施期望的主要影響因素;音源防制的期望才是對各種防制補助措施滿意度 主要影響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