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某醫學中心中風高血壓病人遵醫囑服藥行為階段及相關因素之探討

Other Titles: An Exploration of the Stage of Drug Compliant Behaviors and Related Factors of Stroke with Hypertensive Patients at a Medical Center

Abstract: 本研究依據PRECEDE模式為理論架構,以瞭解中風高血壓病人遵醫囑服藥行為階段的情形,並探討素質、使能、輔強等三類因素與遵醫囑服藥行為階段的關 係。以某醫學中心神經及腦血管障礙門診,診斷合併有中風及高血壓者為研究對象,抽取301人進行問卷調查,研究結果發現研究對象的遵醫囑服藥行為階段情 形,處於「沈思前期」佔2.7%,「沈思期」佔1.7%,「準備期」佔15.9%,「行動期」佔5.3%,「維持期」佔74.4%。在素質因素中,中風治 療期間為1年及以下處於「行動期」者明顯多於治療1.1年及以上者。在使能因素中,無疲倦的副作用者,其遵醫囑服藥行為階段多處於「維持期」。在輔強因素 中,社會支持高者遵醫囑服藥行為較社會支持低者好,多處於「行動期」、「維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