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聚氯氫酸二甲基乙基四級銨鹽離子層析劑之單管柱離子層析法研究

Other Titles: Dimethylethyl-s-triazinylammonium Chloride as an Anion Exchanger for Single Column Ion Chromatography

Abstract: 本研究以微粒矽膠為基質,運用矽烷耦合劑與其進行修飾反應,再與含三聚氯氫酸四級銨鹽反應,製備成以矽膠為基質的陰離子交換劑,經由漿式填充後,以單管柱離子層析法進行研究。經由元素分析測定離子交換容量,探討其對一些無機和有機陰離子的層析行為,包括探討一系列直鏈有機雙質子酸為沖提劑時的濃度效應,沖提劑對陰離子的選擇性,沖提劑pH值對陰離子滯留的影響並以不同的顆粒大小矽膠基質填充管柱,探討其層析行為的差異。研究結果顯示:含三聚氯氫酸四級銨鹽陰離子交換劑的層析行為受到沖提劑濃度的影響,陰離子的調整滯留時間隨沖提劑濃度的增大而降低,並隨離子交換容量而變化。碳鏈較短的有機雙質子酸沖提劑表現離子換機制,碳鏈較長的沖提劑則包含吸附與疏水性交互作用這些沖提劑中的單價與二價陰離子的成分莫耳分率組成決定其離子強度並影響層析行為。5μm與10μm矽膠層析行為的差異為解析度與基線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