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 Study of Stimson's Doctrine Non-recognition

Other Titles: 史汀生「不承認主義」之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主旨在於研究史汀生「不承認主義」之思想背景、形成經過、實施情形、以及對有關國家產生之影響,藉以深入瞭解美國對我東北外交政策之特殊意義。大致說來,史汀生「不承認主義」之發展可以分三個階段加以說明。首先,自九一八事變爆發以迄日軍攻佔錦州,史汀生採取多方斡旋之策略,避免對日施加太多壓力,然而事實證明此一策略毫無效果。於是,在第二階段中,他採行在民國廿一年一月七日宣布之「不承認主義」,後因日軍發動一二八事變,局勢更形惡化,他便開始考慮對日施以經濟制裁,但此提議屢遭胡佛總統之反對。最後,在第三階段中,史汀生繼續為堅持「不承認主義」作了種種努力,但日軍侵華行動仍無有已時,在在顯示此一主義並無多少實繼成效。在分析史汀生對我東北之外交方針時,本文強調史氏如何因情勢日趨危急而逐漸對日態度轉趨強硬,同時強調由於胡佛總統之掣肘,國聯之積弱,以及英法等國之不合作態度等因素,導致史氏不承認主義淪為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嘲弄之對象。在整個東北危機中,國聯與美國針對日本侵略而採取之許多舉措,幾乎全遭日本公然違抗,例如不承認主義宣布後不久,日本掀起上海戰事;波拉信函發表後,傀儡「滿州國」即告成立;及至李頓報告書為國聯大會採納後,日本悍然退出國聯,使其蔑視空泛之道德制裁,進而遂行其侵略野心,達於另一高峰。在此況下,日本帝國主義遂日益猖狂,及至二次大戰爆發,危害我國至深且鉅,對許多其他國家亦造成重大影響。不過,史汀生不承認主義?不能視為完全失敗,至少它阻止了「滿州國」獲得國際承認,警惕了世人應該正視國際和平之原則,同時也對我國為收復失土所作之努力提供了一種道義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