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屠隆之信仰與生命觀─以《修文記》為核心探討

Other Titles: A Study of Tu Long's Beliefs and Views on Life Using Siou Wun Ji as the Core Material

Abstract: 《修文記》是屠隆晚年的劇作,他以自身經歷及子女事蹟為骨幹,摻入一己信仰與生命觀,完成一部探究生命意義的戲曲作品。劇中主角蒙曜即屠隆、蒙瑤瑟即屠隆長女屠瑤瑟、蒙玉樞即長男屠金樞。屠隆藉由《修文記》審視了自己當年遭受毀謗及長女、長子與長媳三人早逝的原因,以此親身遭遇力證因果報應昭明不爽的可畏,一來用以警惕毀佛謗道不信之人;二來勸化世人在世修行以跳脫輪迴之苦。屠隆的修行有其明顯的徑路:先儒而道,由道入佛。儒家修人倫、道家修生命、佛家修一心,三教理一,不可偏廢,但仍有修行與境界之高下,儒、道皆為佛之次,修行儒、道最終目的是躋升佛國,因為唯有進升佛國,才能證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