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聲波在硫化鎘單晶內之衰減

Abstract: 利用動脈--回波之方法,可以量得超聲波在高純度壓電半導體硫化鎘內之衰減。測量溫度範圍為4.2°k ~300°k,聲波頻率範圍為10 ~70MHz。在低溫時(<60°k),衰減隨溫度而改變,衰減高峰之是否存在視波傳播之方向和偏振之方向來決定,壓電耦合為在此溫度範圍之聲波衰減主因,聲聲子和熱聲子之作用,亦產生少部分之聲波衰減。在高溫時(>100°k),衰減與溫度之變化無關,聲聲子和熱聲子之作用,成為聲波衰減之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