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苕溪漁隱曰」論蘇軾、黃庭堅詩

Other Titles: "Tiaoxi Yu Yin Yueh" on the Poems of Su Shih and Huang Ting-Jian

Abstract: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編寫於「最愛元祐」之南宋高宗朝,故表彰元祐學術,推崇蘇軾、黃庭堅詩。《叢話》集北宋以來詩學文獻之大成,每有評論考證,則揭「苕溪漁隱曰」以示例,既裨補《詩總》闕漏之史料,又徵存宋詩特色之原委。蘇軾、黃庭堅為形塑宋詩特色之推手,本文梳理胡仔品藻蘇、黃之文字,大要有二端:一、推崇元祐學術(詩歌),標榜蘇軾、黃庭堅之人格與風格,提倡「師少陵而友江西」。二、考求用典與出處,體現蘇軾、黃庭堅「無一字無來處」之詩風;而釋疑辨誤,體現「資書以為詩」之習氣。由「苕溪漁隱曰」之論列,知胡仔此書有類書便利翻檢之功。蓋以之切磋觸發,作詩典則有法,炫博如類書,或作為取資之用;而蘇、黃與江西詩風,此中消息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