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東坡詠物詞意象之開拓─以詠梅、詠荔枝為例

Other Titles: A Discussion of the Exaggerated Images in Dong-Po's Object Chant Lyrics--Illustrated Using the Plum Blossom and Litchi Chants

Abstract: 本論文以東坡歌詠數量最多的7首詠梅詞,以及別具諷諭意義的2首詠荔枝詞為探索文本,探討其詠物詞意象對前輩詞作的承與變,具體觀察出東坡以前詠梅詞不出愛花惜春、懷鄉憶友等普泛化的意象。而東坡詠梅詞中,有2首承繼此普泛化的情意書寫,其餘5首皆能掌握梅異於眾芳之凌霜傲骨而表現以高潔譬喻友誼、自喻人格或譬喻朝雲等具個性化之意象;而其詠荔詞,則能借鑒歐陽修藉詠貴妃嗜荔虐民之史事以議政的手法,委婉地提醒當權者宜體恤民命,也巧妙地藉一己之悠閒嚐荔以諷刺當局對他的迫害,深具諷諭性。由此具體見出東坡詠物詞在個性化與諷諭性意象方面的開拓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