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Concepts of Using Tradition

Other Titles: 漢代至黃庭堅的傳統觀

Abstract: 本文旨在探討文學上的一個古老課題,即傳統觀或因襲關。本文的範圍乃從漢至宋的黃庭堅止。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為江西詩派之始組,力倡模擬古人及字字有來歷,其本身的詩作亦多剽?他人之句,名之曰「點鐵成金」;而江西詩派,從北宋到南宋,歷經一百五十年以上而不衰,門徒眾多,影響不可謂不鉅。黃庭堅生時與蘇東坡齊名,世稱蘇黃,聲譽至隆。本文黃庭堅部分,只談他對「模擬古人」的意見,其作詩法中有「點鐵成金」與所謂「奪胎換骨」者,筆者另有專文詳述,故不列在本文討論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