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能障礙者的老化及相關課題

Other Titles: Aging and Related Issues of People with Mental Retardation

Abstract: 老年智障者的課題受到囑目,主要係因高齡化社會已為當前全球的問題。壽命延長為人類的夢想,惟65歲以上之高齡人口達7%以上的國家愈來愈多,面對高齡者易罹患慢性疾病或機能障礙等情形,亟須醫療、安養、休閒娛樂、心理諮詢、交通,乃至教育等更多的服務,不論是政府,或是高齡者 (無論是否為身心障礙者) 的家庭,均須妥為準備和因應。 1970年代以來的去機構化運動,使機構住宿者移居社區,許多原本隱藏於機構中的問題,昭然若 揭。加上近年來,跨科際研究及跨組織的服務方案興起,使老年智障者或智障者老化的課題,漸成為研究焦點。 老年智障者的相關研究,在於探討老化及所需服務,以安排適性支持,維持其生活品質。國外已有近30年的發展經驗,累積相當多的研究基礎與成果;我國則以重視青年期以前的發展服務為重點,尚未對於成年或老年智障者,作全生命週期的考量!因此,本文試從高齡智障者的特質、需求與適性服務等課題加以探討,並提出數項基礎發展的建議,俾供相關決策或未來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