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殘障職訓機構的角色、難題與突破

Abstract: 職業訓練機構應該扮演的「職業重建」角色包括職業評鑑、職業輔導、職業訓 練、職業介紹、社會就業及追蹤輔導。以民間殘障職訓機構負責進階職業重建,而政 府殘障職訓機構進行基層職業重建兩者互相配合達成「提昇職業水準、滿足充分就 業」的目標。現在面臨因政府職訓中心未成立、經費短絀、專業人員缺乏的情形下所 發生的配置不均、配合不夠、綜合性職業重建功能難以發揮、職能評鑑單位未能統 一、未能因應就業市場需求、職業介紹效果不佳、重度殘障者的職業重建未受到重視 種種難題,作者則就政府、民間機構兩方面在行政、法令、機構、目標、作法上提出 解決突破之道值得有關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