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啟智班健康教育科教學探討

Other Titles: Health Education Instruction in Special Classes for the Mentally Retarded in Junior High Schools

Abstract: 啟智班的健康教育教學主要是以「生活‧核心」的教學;教師應教導學生如何維護他們自身的安全與健康,更擴展到生活自理方面、與人溝通方面、居家生活、社交人際技巧、自我管理及休閒活動方面。在教學需要上是以「生活化」,「實用性」及「趣味,性」為主,而配合「大單元教學計畫」之實際需求。教學方法應用得宜的話,教學上是輕而易舉,學生進步神速。大單元教學計畫的編製是循序漸進,條理清晰明確,所編寫的測量,「T.P.R」教案,是依據在醫院工作臨床經驗配合大單元教學的編製,教學成效奇佳,學生學習興致高。最後所談的心得感想,皆是憑個人幾十年的教學經驗有感而發寫下來的。俾有益於年輕的教學者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