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班或資源班與普通班之溝通與交流

Abstract: 鑑於提昇學生回歸主流的能力和改善普通學校硬體、人文的環境使特殊學生有更 寬廣的發展空間,特殊班與普通班確實需要溝通、交流。作者介紹用示範教學、一對 一諮商、研討會、講演、觀賞錄影帶、觀察、實習的方式以增進對特殊教育的理念、 特殊教育的對象、特殊教育的措施及其演變、普通教師在特殊教育中的角色、校內特 殊教育措施及所需的配合的了解,另採共同解決問題、參與校內各項活動、教學觀 摩、普通學生參與對特殊學生的輔導的辦法加強雙方溝通與合作。最後,討論特殊或 資源教師的角色、任務、教學、教育診斷、傳播特殊教育,其中以推展良好的人際關 係為要,如此才能順利進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