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才與智障

Other Titles: Genius and Mental Retardation--The Brain of Einstein

Abstract: 偉大的愛因斯坦在1921年獲得諾貝爾物理獎。但是,兒時的他卻被形容成像智障,語言表現相當差。他的天才與缺陷到底從何而來?最近的研究指出,愛因斯坦的大腦頂葉下側比一般人要廣15%,而此區域專司抽象數學與空間推理。此外,就因為他的左腦頂葉下側比一般人大,因此擠壓了毗鄰負責語言能力的腦部位,造成他的語言能力遲鈍。因此,特定的認知功能可能與特定的大腦結構有關、不斷累積更多大腦與行為之間關係的研究,將可以幫助特殊行為表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