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輔助性科技在知識經濟時代的社會學意涵

Other Titles: The Sociological Implication of Assistive Technology in the Era of Knowledge-Based Economy

Abstract: 教育研究若抽離社會因素,將無異於植物失去土壤。輔助性科技所涉及的學科非常廣泛,其相關社會學因素之交互作用自然極為複雜,研究輔助性科技之學者若將其社會學因素加以抽離,而忽略其相關影響力,則其觀點難免失諸偏隅。本文所探討之能圍係以輔助性科技、知識經濟、社會學以及障礙者等四個向度為出發點,分別就打破非知識障礙者之知識獨佔、促成知識障礙者的社會階級流動以及為知識障礙者創造社會重分配之機會等三個角度來探討輔助性社會科技在未來的知識經濟時代中,可能對障礙者產生何種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