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腦性麻痺兒童的語言及溝通訓練

Other Titles: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Training for Children with Cerebral Palsy

Abstract: 本篇文章主要在敘述腦性麻痺兒童語言及溝通問題的重要性,並提供實際教學及訓練的方法。腦性麻痺兒童常見的語言及溝通問題有構音異常、語言發展遲緩、發聲困難、溝通方式有限、及異常行為等。介入及教學的方法,除了考量個別差異外,主要目的在協助他們克服這些問題,達成表達需求及和人溝通的目標。問題的解決除了教學策略的變化及適合的口語矯治計劃外,也應該著重學生溝通表達能力的學習及運用,施以替代性的溝通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