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障者陶塑教學模式設計

Other Titles: A Ceramic Instruction Model for Students with Mental Retardation

Abstract: 陶塑活動對於智障者具有許多方面的功能。發揮陶塑教學的特点,提升特殊需求學生的各項能力,可成為落實特殊教育的具體途徑之一。針對先備能力低落、學習遲緩的特殊需求學生,本文提出五階段陶塑教學模式,從收集資料瞭解學生開始教學、依序進行基本練習、作業單元、主題式單元、最終進行設計與創作,循序漸進的陶塑教學與學習方式,不僅可使學生學會陶塑技沾,進而提升其各項能力。文中除介紹此教學模式外,對於基本練習單元、作業單元、主題式單元均有詳盡說明,同時提供適切的教學方法與教學評量方式供特殊教育教師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