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特殊兒童家長的失落經驗

Other Titles: The Loss Experiences of Parents with Handicapped Children

Abstract: 家長因孩子障礙問題而產生的心理反應,對養育與訓練孩子有關鍵性的影響。本文援用失落悲傷心理的理論,探討特殊兒童家長的失落經驗,藉以詮釋其心理反應。家長因特殊兒童而發生的失落,可由六個層面說明;一、父母對孩子期望的失落,二、親職角色的失落,三、父母自我的失落,四、父母原有生存價值系統的失落,五、原有家庭生活型態的失落,六、父母社會隸屬感的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