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學校如何因應情緒障礙學生的特殊需求

Other Titles: What Does School Provide for Students with Emotional or Behavioral Disorders

Abstract: 本文首先就我國學校過去服務情緒障礙學生之兩項專業,心理輔導與特殊教育加以比較。心理輔導與特殊教育由於專業焦點之不同,對於名詞的焦點也有所不同,包括症狀、疾患與障礙之差異,也因而造成一般教育人員之混淆。接著,本文再就心理輔導與特殊教育過去在學校推行的工作,探討二者之在功能上的差異與發展上的相似,文末由特殊教育的特點說明我國如何發展情緒障礙特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