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快樂小傀儡」的迷思

Other Titles: A Myth on "Happy Puppet" Syndrome: A Case Report on Communicative Disorders with Angelman Syndrome

Abstract: 壹名三歲五個月診斷為安其曼症候群個案,又稱「快樂小傀儡」女孩,其診斷方式包括臨床表徵、染色體檢驗、腦波神經性檢查、遺傳諮詢。而個案在接受溝通障礙評估與復健,其溝通行為紅錄評量包括發聲語音結構評量、溝通行為發展、字彙理解、玩具操作策略。結果顯示個案雖具可人之臉部表情,但其各方面溝通能力均嚴重低落。個案之溝通能力發展應屬「無意識性」之非口語能力,並需接受長時期生活自理與養護,而操作性遊戲策略訓練及溝通板的介入,可提昇至「意識性」語言前期溝通行為。再則,家長成長互助會的組織也將是另一項資源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