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腦化輪椅選購系統之建置與評估研究

Other Titles: The Construction and Evaluation of a Computerized System on Wheel Chair Selection

Abstract: 我國身心殘障者人數在民國90 年12月底已經超過75 萬人,而肢體障礙者有三十二萬一千多人,約佔全體百分之四十二點九之多。肢障者之行動輔具通常以輪椅居多,但市面輪椅種類繁多不易選擇,所以本研究以選購輪椅為例子,利用專家訪查、實地察訪、問卷調查,希望能獲得肢障者對輪椅的需求,以運用層級程序分析法(AHP)設計一套電腦系統,選出最適合使用者的輪椅最佳方案優先順序,讓肢障者能選購符合自我需求的輪椅,作最適合的輪椅選擇建議。  本研究的貢獻有以下兩點:(1)找出影響選購輪椅的主要需求因素:功能、安全、舒適、價格,可作為日後在設計、製造、研發上的參考依據;(2)所建構之選購輪椅電腦系統,有高達八成操作者滿意,可有效的協助輪椅之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