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學學習障礙與多媒體教材之發展應用

Other Titles: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Multimedia Courseware in Mathematics Learning Disabilities

Abstract: 研究顯示,學習障礙學童佔學齡兒童中相當大的比率,數學學習障礙的問題,並沒有像語文學習障礙者受到家長重視。又因經費及師資的不足,使目前資源、教室無法支援所有學障兒童。在此情況下,運用電腦化的互動式多媒體教材,可提供反覆練習,具個別化學習及個別化差異之教學,且依學生能力調整學習的時間及進度,也引發其學習興趣與動機,促進注意力等優點之替代方案。 本文先簡述學障者之學習困難與目前接受特殊教育之情形,其次介紹多媒體教學之特性與應用於數學學障之情形,最後談及多媒體製作原則應考慮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