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過動症候群患者之臨床特徵及就醫行為分析

Other Titles: The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Help-Seeking Behavior of Children with Hyperkinetic Syndrome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是想探討過動症候群患者的基本資料(性別、年齡、類型)、智商及之前求醫行為和經驗,以增加對此族群之本士經驗。本研究是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於民國九十年一月到六月間所收集到的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ADHD)患者之基本資料、智商及之前求醫行為,做一回溯性探討。本研究發現(1)來精神科教學專科醫院門診的過動症候群患者中, 73.1%符合DSM-IV 之ADHD 標準;其中又以混合型最多,男生遠多於女生,且多集中於小學和學齡前階段。(2)其平均智力為中等。(3)父母的態度,多以處罰為主。(4)大部分來精神科教學專科醫院門診之ADHD 患者曾求助於他院醫師,且近半數的個案曾接受過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