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北市普通高中資源班之實施

Other Titles: The Practice of Resource Room Program in Taipei Senior High Schools

Abstract: 來文以特教實務工作與行政的角度,環繞特殊教育學生的需求,談台北市普通高中資源班自八十七學年度起的實施情形。從普通高中資源班之行政為起點,包括學校行政組織與執掌、服務對象、編班、師資、經費等。對特殊教育需求學生之輔導,包括新生始業輔導、個別化教育計畫、普通課程的調整、成績考查、相關需求服務、資源班課程等,以理念、實例或作法逐項討論高中資源班的角色與功能。最後並提出特教老師在普通高中所能提供的特殊教育服務與特教理念宣導,以期能夠提供各縣市或各學校後續辦理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