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非障礙手足心理適應之探討

Other Titles: The Exploration of the Psychological Adaptation with Non-handicapped Siblings

Abstract: 對障礙者而言,同胞在其一生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但也對同胞的自我概念、價值觀、人生態度有著正、負面的影響。因此,落實社會性的良性互動及支持,改善父母親對非障礙同胞的過大期望,促進親子間的雙向情感交流、溝通,以期締造一個具有支持性、凝聚力的環境,使非障礙子女得以身心健康的正常發展,坦然面對障礙同胞,進而助其順利的成長。 父母或許會因障礙兒的出現,而在情緒上、認知上造成巨大的衝擊,需經歷否認、悲傷、憤怒、反抗至重新謂整而適應等階段(Livneh. 1985)。非障礙同胞也有如是的心理反應,但極易成為我們忽略的對象,因此,本文擬自非障礙同胞所面臨的壓力、心理適應之層面、影響心理適應之因素,進而提出落實心理輔導之道,以助其人格正常的發展,對其家庭、社會將更真正向的影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