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書法與聽覺障礙兒童之輔導

Other Titles: The Application of Calligraphy Instraction to Students with Hearing Impairment

Abstract: 本文試著從聽覺障礙見童著眼,探討書法活動對聽障兒童影響之可能性,擬由書法活動的引導,探討其對聽障兒童之情緒改善,並促進其自我概念與智能的培養。內容共分三大部分:(一)書法對個體影響及其價值;(二)書法與聽覺障礙兒童;(三)書法活動如何應用在聽覺障礙兒童。我們可從課程設計、特殊課程、班級經營與教師等四方面著手,當聽覺障礙兒童之輔導如能以書法學習為媒介,除可達凝神靜慮功用,且可提昇書法學習能力感,相信經由書法教學可對聽障兒童之情緒及智能發展有正面的影響。因此,利用書法活動來進行聽障兒童的輔導具有其特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