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凡目」、「圖底」章法之包孕式結構

Abstract: 「章法」所探討的,是篇章內容材料的邏輯結構。由於這種邏輯結構,乃對應於自然,由「陰陽二元對待」為基礎而形成千變萬化的邏輯系統,足以反映出宇宙創生、含容萬物在時空歷程上那種細緻、複雜與多樣之層次邏輯:並且又由於此基礎之「陰陽二元」,往往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的;所以就使得對應於自然規律的各種章法,往往形成各種包孕式之邏輯結構,造成層次、含蓄、統一、和諧之美感。本文即鎖定這種結構,先探討其相關理論,再以「凡目」與「圖底」同一章法為考察範園,分「陽中陽」、「陽中陰」、「陰中陰」、 「陰中陽」等四種類型,舉蘇辛詞為例酌作說明,然後略作美學之詮釋,以概見這種包孕式結構之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