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朱子語類》能性述補結構中的幾個趨向補語

Abstract: 本文探討《朱子語類》能性述補結構中「過」、「起」 、「去」、「來」四個趨向捕語。依據表示趨向、結果、動相三種語義,分析它們在能性式中的表現。若就虛化的進程來看, r 來」、「去」已臻至虛補語的階段,而「起」、「過」的語義相對為實,四者的虛化程度可排列為「起<過<來<去」。現代閩南語雖然已大致捨棄近代漢語「V得/不C」 能性式的格局,改採來自複句緊縮的「V會/ C」結構,但是上述四個趨向詞在其中作為能性補語,可謂以近代的成果為基礎,進而發展出更為豐富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