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香冷西湖

Abstract: 杭州是姜夔一生居住沈浸最久的地方,因此,姜夔的杭州詞,有必要放大焦點細細窺看。姜夔之詞,今存84闋,關於書寫杭州地景與人事之詞,有27闋。本章擬從「遊賞雅集的空間」、「生存依止的歸處」、「追憶愛情的幽境」、「自然詩意的物景」四個面向,分析姜夔杭州詞中的內容與表徵意義,杭州古城在其筆下的風華面貌,以及詞人心靈和城市融攝的關係。再者,擬從「水墨空靈意趣的運用」、「以少提多的敘事方式」、「清空之質的美學範式」三項,次第闡述姜夔杭州詞的藝術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