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民間的資優教育

Abstract: 作者引用日本民間資優教育成功之實例,說明其於現狀下如何突破之經 過,期能作為國內資優教育之參考。文內列述日本民間資優教育發展經過: 戰後日本實施新學制,重視全國一致的國民教育,不提供資優教育,遲至 1965年首創”英才教育研究所”,為民間資優教育之發端。1972年組成”智 能教育學會”全國性的民間組織,辦理日本全國之資優教育業務。1970年該 會根據Guilf-ord 的智力結構理論修訂一套「智能構造診斷測驗」(1977年再修 訂),作為鑑別資優學生之工具;並於全國分設30所智能診斷室。說明日本資 優教育已漸具整完善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