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讓孩子的大腦歡唱

Abstract: 作者認為要培養創造之能力,必須從探討問題開始,教師在面對孩子- 連串的「為什麼?」「是什麼?」的時候,應善加引導,啟發其思考,使孩 子主動去發現問題、探究問題。文中並提出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創造思考活 動內容:(1)每日固定思考課題-教師出週一至週六之題目,學生逐日寫出自 己之看法,教師每天抽出五分鐘在課堂上全班討論,選出全班最喜歡之一種 回答;(2)生活與倫理時間-晨耕活動,此活動是每天花幾分鐘做思考活動訓 練,題目由同學自行負責訂出,可包括想像力、注意力、觀察力等方面;(3) 每週說話課的運用-海潤天空活動,訓練學生表達的「流暢性」,不要為固 定的習慣妨礙想像力的發展;(4)其它-就班級佈置、各科教學、小組組織配合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