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適合資優學生的科學課程和教學活動設計初探

Other Titles: Curriculum Designing and Activity Planning for giftd students

Abstract: 本文以生物科課程組合及教學活動為契因,闡論科學教材應以追求或創 造科學知識的過程為重,而非科學的學習記憶。因此,科學教材設計的原則 有五項要求:主題明確、過程導向、實作中心、個別化學習、開放式活動。 據此五項原則,文中提出生物科教材的若干組合型式:(1)探討指引式-將教 材依「自由探討式」或「提示探討式」的偏排型式,提供學生,依其需要選 擇主題;(2)小單元教材一選定主題教材,然後搜集與此主題相關的學習活動 ,作一定層次排列,形成一完整單元。(3)獨立學習卡-將學生應進行的學習 活動印製成卡片,供個別或分組學習之指引。文中並對三種教材型式的應用 ,舉有實例說明。此外,作者亦就教學活動設計上如何啟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介紹幾種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