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身心障礙資優生鑑定的相關議題

Abstract: 舞蹈資優生除了有靈巧的肢體動作表現外,也應具有明顯的創造特質。國內長期培育舞蹈資優生,但卻缺乏相關研究,因此本研究以Dabrowski「正向非統 整理論」所談及的想像過度激動特質觀點出發,透過「我的特質量表」,篩選具高度想像過度激動之學生,並將學生在想像過度激動之表現與學生入學鑑定、三至五 年級之即興創作成績進行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具高度想像過度激動的學生與即興成績之相關未達顯著,在蒐集即興課之課程內容後可知,國內舞蹈資優教學仍偏重在 知識與技能的培養,缺乏學生獨立創作的空間,因此具創意的學生並無舞台足以一展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