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批判思考的自我訓練

Abstract: 創造思考與批判思考是兩種截然不同方面的思考。前者係指沒有固定的思考方 向,強調自由聯繫,希望在不受現有知識的束縛下,產生大量的觀念。而批判思考則 指為解決某一問題,有固定思考方向,根據某些價值標準,從眾多意見或方法中,判 斷並作適當的抉擇。事實上,在解決某一問題時,創造思考可產生許多解決方案或構想,而批判思考 則可就這些未確定的構想,根據某些標準選擇最好的方案,以便付諸實施解決問題。 因此二者皆是培養解決問題能力所不能或缺之重要因素。本文作者乃於上期﹝20期﹞專文介紹「創造思考的自我訓練」,故本文乃就批 判思考的範圍,從Bloom所揭示之高層次認知目標:分析、綜合、評鑑等三方 面,提供批判思考自我訓練的方法,以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