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面對「資優風潮」父母如何安身立命

Abstract: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父母們的共同心態,希望子女能夠「出人頭地」。但 是,這股「資優風潮」,可能造成父母對子女過度期望和過分比較的現象,導致小孩 子的適應不良,及親子關係的破壞。因此,父母應以「平常心」來面對「資優風 潮」,其方法如後:(一)父母先要疏導自己的情緒,調整對子女的期望、修正與子女 之間的互動過程。(二)了解子女的興趣和需求,尋找合適的資源教室來滿足其求知 欲;並且,肯定子女的價值和能力,千萬不可揠苗助長。(三)提供子女一個充滿安全 感和豐富的環境,以及建立和暖的關係,使其安心學習。(四)讓小孩子有親身經驗和 操作的機會,以養成生活技巧和責任感。(五)注重子女在社交、情緒、健康和道德等 方面的平衡發展,避免過於重視子女的能力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