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學生的人格教育

Abstract: 本文乃是作者藉電影「阿瑪迪斯」所引發的啟示針對現存資優生的人格教育提出 一些看法,他認為良好的人格教育可使資優生得到更好的潛能發揮,因此,在文中他 舉出四個人格教育的要點:(1)培養自我接受的態度-即面對自我;面對自我是自我接 受的起點,其係指個人能夠客觀的了解和省察自己的長處或短處,不高估自己也不眨 抑自己。(2)培養謙遜悲憫的胸懷-了解有限與無限。(3)培養敬畏的心理-敬畏不是 畏懼,畏懼出於天性,敬畏則出於一種崇高的體驗,此可在內心深處造成潛移默化的 效果。(4)培養熱愛生命的活力。人格教育能否將以上四個要點內化於資優學生的心 中,是資優教育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