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民小學資賦優異兒童縮短修業年限教育制度之研究

Abstract: 本文分三項摘論「國民小學資優兒童縮短修業年限的研究」。一是研究動 機目的,主要是驗証「加速升級」或「縮短年限」對小學資優兒童之可行性。 二是研究設計與實施,採2×3雙因子設計,使用的測驗有認知能力測驗、學科 成就測驗及小學人格測驗,此外並進行文獻探討和態度問卷調查。三是研究結 果與建議,綜述文獻探討、學習成就、認知能力、生活適應、生理發展及調查 問卷等方面的結果。作者最後並提出推展資優教育首要確立正確的觀念,縮短 修業年限宜具適當的條件與限制,及縮短修業年限的方式等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