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教育師資的培育

Abstract: 文中強調教思考是有效的,教師必須直接教導學生思考的技巧。主講者說明如何 重新設計資優教育課程,首先要考慮到能力的發展,教學時學生能在仔細思考後,才找出答案。另外,在學生有邏輯性和直線性思考後,則要進入聯結性思考。接著,談 到為何要教導學生學習思考技巧的原因。並且進一步提出批判性思考的優點與狹隘 處、強調提供訓練學生挑戰的課程、PMI、APC、及OPU 等思考訓練的技巧。最後,提 到做一個新時代的老師必須是一個治療家,同時兼具著課程設計的能力。因此資優教 師的責任就是如何去豐富滋養個人的頭腦,這也是無法推卸的責任。(本文為七十九 年系列資優教育研討會講稿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