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市資優兒童鑑定方式的校度分析

Other Titles: The Validity of Identification Procedure of Gifted Children in Taipei

Abstract: 本文依據Messick(1989)的效度理論,分別從一、鑑定過程所傳達的資優定義(內容效度);二、資優兒童鑑定的資優指標 (證據效度) ;三、鑑定方式與教學模式的配合度 (系統效度) ;四、鑑定方式所造成的後果影響 (後果效度),討論台北市資優兒童鑑定方式的效度。  在多元化的智力觀與能力評量理論的衝擊下,台北市的資優兒童鑑定應審慎檢核其鑑定方式和標準與資優教育理念及教學模式的配合度,方能使其以多元指標評量的方式彰顯其鑑定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