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創造力理論的發展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由創造力理論的整理比較,採心理構念的效度及其演變,反 省創造力概念的內涵及應用。研究進行首先指出傳統創造力的理論取向的分 立孤鳴而缺乏多面向的整合,接著分別介紹比較當代多元與完形的創造力理 論,即Simonton(1988)的環境影響觀點、Gardner(1983)的互動觀點、 Sternberg(1995)的投資觀點、Csiksentmihalyi(1988)的系統觀點,以及 Amabile(1995)的脈絡觀點。研究結果整合比較各理論之分析架構、核心概念 ,及研究方法,並舉出理論間之互補契合及混淆的分歧。最後,重新分析創 造力這種複合的理論構念有待澄清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