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激發資優學生創造力的教學模式

Abstract: 創造力猶如埋藏在人類中的金礦,而且有傑出創造能力的人,更是社會中最寶貴 的財富。根據基爾特研究發表;智力高者有創造力較高的傾向,所以對資優生創造力 之開發,實宜列為重要教育目標之一。目前我們學校的教學多數仍以傳統教學為主,將學校當作灌輸知識的地方,使得 我們的學生被教導聆聽與默想,以致到高中,大學其學業,成就落後於美、日。故作 者認為學校是個讓學生學習如何求知的場所,以創造性教學來培育學生具有創造思考 能力和態度,助其更接近或走向創造發明之路。作者提出啟迪資優學生創造力的創造性教學模式分成兩個系統。教師系統和學生 系統,五個階段:把握問題、推論、設計驗證、歸納解釋、發展推廣,教師在每階段 都有預期目標,在教學時隨機考核,也督促學生自我評量,使目標、教學、評量三者 環環相扣。教師並非萬能,隨時充實自己,並能接納,尊重學生不同的意見,使師生 氣氛能在和諧,自由,安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