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跨領域追蹤研究看資優教育追蹤研究之未來

Abstract: 我國自民國62年實施資優教育實驗方案以來,至今已30多年餘,資優教育的成效實有賴蹤研究始能做延續性的了解。而自民國77年第一篇以資優教育追蹤研為 題的論文問世後,陸續有許多相關的資優教育追蹤研究,然而在瀏覽過數十篇追蹤研究後,發現本領域之追蹤似有其發展上的瓶頸。透由跨領域追蹤研究,資優教育 可從其獲得許多借鏡。  本文相先對目前國內資優教育追蹤研究之現況做一概括性的說明,其次再呈現跨領域追蹤研究的特色,以為未來資優教育追蹤研究發展方向之借鏡與參考。 關鍵詞:資優教育、追蹤研究、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