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力與智慧的比較研究

Abstract: 本篇文章主要目的在於探討智慧與智能的意涵,以及兩者間的關係。筆者認為近年來國內諸多學者在翻譯多元智力理論時,會以多元智慧理論稱之,事實上智力或稱之為智能,它與智慧有所差別。作者試圖從中外古今不同學者專家的論述中去闡述智慧的本質。同時也探討年齡、性別及教育背景等因素與智慧之間的相關性。此外作者從傳統智力觀及多元智力觀的角度去剖析智力的本質,且進一步的對智者及高智力者的能力與特質加以比較。 關鍵詞:智力、智慧、多元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