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知識外移下的創造力發展

Other Titles: The Creative Development with Knowledge Flow

Abstract: 所謂的「知識外移」指的是電腦使我們可以快速獲取所需的資訊,再由個體消化後成為知識,使我們將資訊與知識的記憶得以存放於外界,不再受到生理的限制。本文擬從知識外移的趨勢來探討創造力教育的因應,包括以創造力的4P觀點談教師角色的轉變,以及提出創造力教育的「3C2E」。3C分別為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人文關懷(concerns)、合作學習(cooperation);2E則為建立知識的基地(establish)、尊重智慧財產權(esteem)。期望在如今一個以創造的人腦與儲存的電腦共同肩負起知識建構的時代,提供實務教師ㄧ些做法,也勾勒出創造力教育的未來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