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成就資優兒童面面觀

Abstract: 低成就資優(underachieving gifted ,簡稱UAG) 兒童在智能上較一般兒童 為高,但因諸原因未能發揮其應有之潛能。UAG 兒童問題的研究從1940年代 起;出現率的研究結果分歧,反映了研究方法上的差異,且說明UGA 是程度 問題。UAG 兒童的類型,作者以1.性向和成就測驗分數的差距來分,2.低成 就行為輕重的程度,3.低成就的範圍,4.UAG 兒童對自己和對他人影響的程 度來分類。並分別由鑑別、特徵、成因等方面,提出幾位學者對UAG 兒童的 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