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國中學資優教育課程簡介

Abstract: 回顧我國正式推展資優教育的歷史甚短,國民小學始自民國六十二學年起,國中以上到民國六十八年學年度才開始實驗,從民國七十二年起教育部核定「中學數學及自然科資賦特優學生輔導升學要點」,及七十三年擴大舉辦該項輔導和七十四年,指定全國八所高中辦理數理資優班的報導,足見我政府對於集中力量發掘並教育資優學生的熱忱。但是不可否認的,目前我國中學的資優教育正面臨著許多問題,例如教育品質的精進,學制的彈性化以及各單位的配合方面,和資優教育課和設計等均亟待解決。本文是美國中學改進資優教育課程簡介,包括兩大部份:(一)資優教育課程的調適;(二 )教與學的活動。希望借美國在此方面所作過的努力,並也有若干的成效,能夠對國內資優教育所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