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優生對科學家的認識調查以復興國小四年級為例

Other Titles: Perceptions of Elementary Gifted Students on Scientists: A Survey Study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是根據「學童對科學的態度與其對科學家的印象有密切關係」為理論依據,編擬問卷。 研究樣本選自資優班學生23名,採以問卷調查(survey)為主,個別訪談(interview)為輔的方式收集學童對「我所認識的科學家」的資料,以作為資優人文課程設計的參考。本調查的主要結果如下: 1.學生對科學家有正面的刻板印象。 2.少數學生透過網路及多媒體來認識科學家 3.學生普遍認為科學家很出名從小到大都很聰明。 4.多數的學生想進一步瞭解科學家的理由是:不太知道科學家有什麼新發現?及發明東西的過程。 5.學生所認識的科學家大多是外國人,所能提供給其他同學欣賞的科學家故事也以外國的科學家居多。 6.學生普遍認為閱讀「科學家的故事」有助於提昇自己對科學的態度。綜合此結果,於88學年度下學期,編輯相關教學單元。